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工作室 > 悦读共享

做有远见的青年教师

发布者:cj_lihua   发布时间:2022-11-03 09:48:27   点击数:

     为师从教这一生,应该实现什么样的目标、有什么样的状态、走一条什么样的路?

青年教师刚刚入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行业,首先就要想清楚、弄明白,为师从教这一生,应该实现什么样的目标、有什么样的状态、走一条什么样的路。

我们国家提出,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要率先实现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作为90后、00后的青年教师,从年龄上看,到2035年的时候,正好是教育上的黄金一代;到2050年的时候,大部分也还在立德树人的岗位上。所以说,新时代青年教师的从教经历将伴随着这一全过程。

此外,从学生的角度来看,现在的中学生,到2035年的时候,将是党和国家的中坚力量。现在的幼儿园和小学阶段的孩子,到2050年的时候,同样也是中坚力量。这些学生是非常重要的一代,他们将担当民族复兴的大任!

青年教师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承担着培养时代新人的重任,确实应当志存高远,过一种不一样的教育生活。

01、远见:看多远才能走多远

教师岗位其实是丰富多彩的,因为面对的都是日新月异成长中的青少年学生,自身也在不断成长,所以一定要做好职业规划。

这就要学会起点上的终点思考,也就是想清楚我们终身的职业追求是什么?要达到什么高度?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只有把这些问题想透了,才能不为外因所惑。

作为青年教师,一定要把眼光放长远,看到更远处。因为年轻,职业生涯还很长,树立一个高远的目标,将引领我们一路有意义地前行,始终做有远见的人。

02、格局:博大的胸怀成就未来

格局很重要,当一个人、一个团队的事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制约自己的天花板就是格局和境界。

青年教师要有格局,一开始的职业定位就要鲜明、远大,就要成为名师、特级教师、卓越教师,成为有影响力、有话语权、学生喜欢和同行敬佩的教育家型教师。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谁的格局大,谁就走得更远。切记,不要在一些无谓的小事和小节上纠结,从而影响自己的判断。

03、心态:做高水平的情绪管理者

每一位青年教师都要做自己高水平的情绪管理者。用心呵护每一位学生的心情,因为好心情会带来好的师生关系,师生关系好带来的就是好成绩。

作为教师,我们的情绪是写在脸上的,体现在眼神里的。当你站在讲台上的时候,学生一定能很敏感地捕捉到你所流露的各种信息。

要给学生一个良好的心态,前提是我们自己要有好心态。善于管理自己的情绪,能够随时调试自己的心情,是做教师的一项很重要的能力。

04、专注:用十年坚守报答自己

教育是农业,需要静待花开。当教师,首先要树立以慢为快的职业发展周期律,急于求成不适合教师行业。

专注我们所任教的学科,用至少十年的坚守来定位、来研究、来践行。可以先确定一个十年的目标,再分解到五年、三年、两年、一年,然后再制定具体的计划。

但是,有一个科学合理、适合自身的长周期职业发展规划是必需思考的重大课题。

05、包容:赞美我们遇见的每一个人

参加工作之后,我们需要面对不同的学生、家长和同事。每一所学校都有迥异的文化和管理机制,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特点。

要有一种心态,就是善待我们遇见的每一个人、用心赞美每一个人、时时成就每一个人。要知道,赞美会感染别人,会传递爱意,会制造和谐。

以开放包容的胸怀成人之美,换来的往往就是别人的赞誉和配合。只要有了这种心态,教师的生涯就会一路温馨。

06、自律:不为物欲所诱惑

有远见的前提是行稳致远,不被虚名浮利遮住望眼。当教师,从工资待遇上看,注定难以与企业高管、金融投资者等高收入群体相比,但也不会遇到他们的压力和艰辛。

其实,幸福都是比较出来的,关键是“和谁比、比什么、怎么比”。单纯比金钱、比物质,产生不满、抱怨,甚至违背师德要求的底线,这是不值得的。

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教师,就要坚守自己的追求,靠品行自律、靠人格修为。

07、协同:放低身段只为更好成长

不同学科之间的教师需要育人上的配合,同一学科的教师也需要集体教研,学校的很多事务需要合力去完成。

作为青年老师,要放低身段,主动向同事们学习,学习的目的是超越。遇到需要协同参与的时候,应该多做、多学、多看、多付出。这种实践的阅历注定会转化为能力的提升。

从长远看,唯有多干事才是最聪明的选择,也是最快的成长机会。

08、反思:把想到的写出来

于漪老师说,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这种“学”,主要就是不停地反思。反思就是要把想到的写出来,把问题总结出来,把经验提炼出来。

要想成为名师,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坚持写上几年教学反思。当然,这种反思主要是基于学生的成长变化。

写着写着,你就走在了众人的前列。坚持把想到的、看到的写出来并坚持下去,一定会成为一位有思想、有见解的高素质教师。

09、主动:不当置身事外的旁观者

现在当教师,特别是青年老师,可能学校会安排一些像疫情防控、学生安全、心理疏导、家校沟通等与教学不直接相关的任务。

另外,学校层面一些涉及改革发展、涉及利益调整的工作事项,都会征求教职工的意见、组织研究讨论等。青年教师应积极参与,躬身入局,不当旁观者。不要当大家都登上了一艘快速航行的大船,你还站在码头上。

在积极主动参与学校各项事务的过程中,不仅收获能力,还能获得大家的认同和拥护。长此以往,自然就有了领导力和影响力。

10、家庭:为爱我们的人负责

家庭是每个人都要停泊的港湾,青年教师同样应当建设美好家庭。要用心对待自己的父母、家庭和子女,他们都是对我们最重要的人。除了教书育人、爱岗奉献,还要茶余饭后、诗与远方。

当然,对他们负责的最好回报,就是公平用心对待每一位学生,立足岗位干出不负期待、实实在在的教学业绩,做受人尊重的教育工作者,让那些爱我们的人为之放心并为我们的努力付出鼓掌!

    作者 | 井光进 潍坊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潍坊一中党委书记

部门概况

行政部门

业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