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工作室 > 悦读共享

知识怎样建构 才能学得更好 学会学习系列

发布者:cj_lihua   发布时间:2022-10-13 10:11:04   点击数:

       知识由各种感官进入我们的大脑里,不是散乱的存在的,而是每个知识点由关联的神经元组成一个集核,每个集核通过神经元的轴突,各种相关集核相互联系在一起工作,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概念。大脑这些关联集核种类非常广泛,有负责感觉的、有负责运动、有负责体验等等,他们共同构成了一个复杂的知识概念系统。所以,如果想掌握一个知识点,需要把这个知识点及相关因素一起激活,建立一个稳定的结构,才能成为你能力的一部分,为进一步认识和学习打基础。知识建结构,才能记得住,要建立哪些结构呢:

1. 学习方法相同的知识结构

学科知识有不同,更有学科之分,但不同知识的学习方法可能都一样,不管哪个学科,我们基本用多感官参与学习,通过眼、口、耳、鼻、身等共同参与,才能把一个事物各种属性综合在一起,形成事务整体特征的概念。课堂听课方法中,通过调动各种感官参与学习会极大提高学习的效率。

同时,把多感官参与学习方法用在学科学习上,用多感官表达和描述学科内容则是一种更深入的学习方法与技巧。

如:在习作时候,能把用听到的、看到的、闻到的和摸到的结合来描述一个事物,文字就会更生动,甚至用“通觉”“错觉”来表述,语言也会更有魅力;

再如:数学解题时候,把数学抽象的原理,用看到的、画到的、测到的、估计到的结合起来,数形结合,经验与本源问题结合,更有利于数感形成。

     2. 知识之间的纵向结构

学习知识总是在以往知识基础之上来建构,我们通过建立知识树,把知识的发生、变化和发展整合起来,这就形成了一个“大概念”,学习中,就是把知识放在一个单元里或者一系列单元(不同学期相关内容),形成单元整体结构。所以每个单元都要及时建构知识结构图、或者思维导图等,这样,把新知识和旧有的知识连接起来,这样就能够形成整体、融会贯通。

    3. 知识与经验的横向结构

知识是通过“学”“用”和“做”来内化,这种“学”“用”“做”属于知识的横向结构。

我们在课堂当中学到的都是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这些基础的知识和技能,并不能形成学习能力。一个科学概念和原理在不同的环境中运用,才能在头脑里有效建构;同样,一种解题方法需要在实践中运用,才能变成解题能力。就像武术学到了拳法和刀法,开始都是“花架子”,需要到战场上使用才能变成真功夫!形成战斗力!再简单一点表达,就是在学习中做到:

(1)把知识和生活经验、学习实践过程做好链接,理论联系实际;能够学以致用,把知识通过实践用出来,甚至通过操作做出来,这样才能真正地掌握知识和发展能力。

(2)在生活和学习中善于发现和总结提炼你所学的知识和道理,这对知识学习的深入也有很大帮助。

(3)今后在生活中、习作中、分析判断中,甚至在重要的考试中,你都能大胆地运用这些纵横的知识,这样,才能真正掌握知识的本质。

   4. 内涵思想相同的知识结构

知识可能不同,但是很多知识内涵的思想是相通的,通过思想相近,也能把同学科内及不同学科内容建构起来。特别是,在高中,是以思维训练和能力发展为主要学习任务,思想方面相同,意味着其中包含着同样的哲学思想,掌握这种结构,能够把整个科学知识融合成一个整体,就可以更容易认清一个事物的本质。高中的变式和变构学习过程,学会思想与方法相同的知识建构,能够极大减少各个学科作业量,大大提高效率,有利于提高高考成绩。

(未完待续 )

 

(作者简介:立体课堂刘广民做过三十多年教研员,带领多个名师工作室开展立体课堂教学研究,提炼出“立体课堂实操策略与技术”获得省、市优秀教学成果奖。)

部门概况

行政部门

业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