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工作室 > 悦读共享

“疫”路成长爱相随

发布者:cj_lihua   发布时间:2022-05-26 08:35:13   点击数:

 “疫”路成长爱相随

长海县四块石小学

宋艳华

“一年之计在于春”,正在我们和孩子享受这大好的春光的时候,疫情又一次闯入了我们的生活,“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再一次成了我们的主要教学形式。虽然已经有了几波线上教学的经验,但是作为一线教师的我们仍然觉得线上教学很难。线上教学,教师与学生隔着屏幕,很难找到线下课堂面对面互动的亲切感觉。特别是对于低年级学生而言,平日里老师富有感染力的肢体语言,很难直面学生。原来一句话一个眼神儿就可以搞定的事,现在可能需要你的千呼万唤,也得不到那边的及时回应。如何让线上教学更具有实效性,我们边思考边实践。

 一、课前下足功夫,设计要适合线上教学

 作为一线教师的我们,有了前面多次线上教学的经验,而且现在优质教学资源的平台也很丰富,大家备起课来有了更多的参考。线上教学的备课,一如既往的吃透教材教参,坚持在正式开课的前一天晚上完成“空中课堂”“数字课堂”,并做好记录。听课时把本课的重点标记出来,同时预想学生可能出现的问题,也做好标注。然后组内教师进行研讨,除了对教材和学情,教法学法进行研磨,还要将备课的关注点聚焦在教学设计中的一些想法,是否还适合线上教学,能不能在线上、课堂上得到较好的落实,其中可能会出现哪些问题,应该如何处理。

 线上比线下要短的授课时间,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很难把我们的学生自始至终吸引在屏幕前,教学效果也得不到保证,这也是我们老师最无奈、家长最头疼的地方。所以,要靠有趣灵活的教学设计,将连接师生互动的一摄一麦,尽可能的最大化使用,才能最大限度提高教学质量。课余时间我们经常是穿梭于各个有关语文教学的APP之中间,汲取其精华。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设计教案、精心制作课件。教材中的图片都是静态的,设计课件时将这些静态情境转化为动态情境,或者用录屏软件将课例中的精彩之处录下来插到课件中……总之想尽办法让课件变得生动活泼,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对学习产生兴趣。另一个让学生兴奋起来的办法就是将枯燥单调的练习变成游戏竞争的学习。单纯的练习,会让学生感到无趣和无聊,所以在做练习时,用课件游戏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授课内容具有万花筒般绚丽多变的特点,学生的学习兴趣自然高涨。 

二、课上关注全体学生,凸显趣味性。

我们的线上教学一定互动起来,能群体互动就不要单个互动,大家一起动起来才是真的好。教师在教学中要捕捉细节,关注生成,及时评价。不管线上还是线下教学,如果说教学预设是一个个定心丸,那生成就是一个个若隐若现的小火花。如果老师有一双慧眼,能抓住并巧妙处理,这些小火花就可能绽放,让课堂更加绚烂多彩。线上教学比线下教学,终归还是老师讲的多,提问的多,所以在课上老师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要注意抓住那些稍纵即逝的一些小的细节生成。比如学生在线反馈,老师回答问题时。如果大多数孩子是正确的,个别孩子的答案是错误的。那么老师肯定就会连线出错的学生,通过追问帮孩子理清原因。教师在与学生生互动时抓住细节促成生成,并及时有效评价,会让我们的线上教学真实起来,有效起来。

三、作业布置有讲究,反馈追踪不放松

 作业的布置以少而精,紧扣当天的教学目标,尽量不给学生和家长造成负担。刚开始孩子们作业完成得并不理想,没有老师的指导和监督孩子们的书写不尽人意,后来在批改作业中,我会把优秀作业采取发喜报的形式发布到班级群里,供大家欣赏学习,渐渐的我发现每天在模范作业中展示的孩子数量越来越多,同时我也会孩子们留下鼓励的话:今天的你进步了,加油!再接再厉,你还可以做得更好。孩子们在榜样的引领和老师的鼓励下,作业完成的越来越好,作业不再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

每天的作业都做到全批全改,在批改的过程中发现共性的问题或是在直播答疑中讲解,或是在微信群中发送讲解视频,文字讲解。对于个性问题则会单独批改反馈。孩子们修改后的作业要求再次上传,再次批改。

二个月的时间,孩子们难免会出现点儿问题,对于有问题的孩子我会积极地和家长沟通,及时解决问题。如果是偶尔和出现小差错的孩子,我会通过赞美的方式来消除家长的疑虑,让他们相信自己孩子只是一时之过;如果是不爱写作业,但比较听话的孩子,我会告知家长提醒孩子即可;如果是“戏精”,我会和家长一起商量如何让孩子端正学习态度;如果是沉迷于网络的孩子,我会和家长耐心长谈,并加强学生的心理疏导,慢慢地让学生转变思想。有的家长主动要求老师说说孩子,孩子在家有点不听话。我也单独和孩子用视频沟通了,再反馈,批作业时多鼓励他们,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效果还算好。

四、活动开展形式多、亲子参与同欢乐

开始几周通过活泼生动的课件还能激起孩子们的兴趣,可时间一长,孩子们的积极性大不如以前。作业交的不那么及时认真了,上课的出勤也不那么满了,究其原因,都是审美疲劳在作怪。怎么办?只有活动和学习有机结合,才能好地激发孩子们学习的兴趣。我利用班级微信群,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语文特色活动:搜集一些励志名言或小视频发给学生看,答疑时间让他们谈谈自己的体会,学生们每天接受正能活动量,耳濡目染,自然充满朝气,活力满满;每周举行主题活动,让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丰富多彩,初春时节,让孩子用心去发现身边的变化,写一写、画一画“我眼中的春天”;“我是小百灵”朗诵比赛,“小小书法家”书法比赛、“畅游书海”读书交流活动、思维导图展示活动……所有参赛的作品都是以视频或图片的方式传到班级微信群里,鼓励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评出自己心目中的优秀作品。获奖者发喜报,增加了仪式感。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也调动了孩子那颗争强好胜的心。 每次活动都有老师的亲力亲为,有家长的大力倾情理解与配合,有学生的积极参与。孩子们在活动中成长着、快乐着。

疫情改变了教育的方式,但不曾改变教育的温度。线上教学给了我们不同的感受,也将是我一段难忘的回忆。在“小神兽们”即将返校之际,让我们共同努力,同守防控关键期,共盼师生相见时!

 

部门概况

行政部门

业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