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工作室 > 悦读共享

“六要素”整合下的英语学习活动观及其实践

发布者:cj_lihua   发布时间:2022-05-16 19:25:30   点击数:

        英语学习活动观是最近几年新提出的一个概念,是未来英语教学的heated topic,也可以是老师们写小论文或者做研究的方向,大家可以多了解。那我们开始今天的阅读吧。

英语课程内容是发展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基础和载体,具体包含六个要素:主题、语篇、语言知识、文化知识、语言技能和学习策略(稍作修改,参照2022年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论文原用了以前的提法)

六要素整合的英语学习活动观是指学生在主题意义引领下,通过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迁移创新等一系列体现综合性、关联性和实践性等特点的英语学习活动,使学生基于已有的知识,依托不同类型的语篇,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促进自身语言知识学习、语言技能发展、文化内涵理解、多元思维发展、价值取向判断和学习策略运用。

英语课堂教学活动的现状

01阅读课缺少思维性活动

在阅读课上,教师偏重对文本内容表层信息的理解,忽视对文本的深度解读与体验,未能深入挖掘文本的背景、作者的写作意图及主人公的思想情感等;偏重听、说、读、写等单向的课堂教学模式,缺少思考、辩论等可以激发学生思维品质的学习活动,无法满足学生对于高阶思维的需求。阅读教学应基于阅读文本、学生的阅读体验、学生的认知规律,活动设计应具有针对性、关联性、拓展性及多样性,做到基于阅读文本的信息输出和反馈。这样才能帮助学生实现语言的内化和迁移,发展思维能力。

02听力课缺少过程性活动

在听说课上,教师多以听力习题和简单的跟读代替真正的听力训练与口语输出。学习听力材料和听力练习的过程中,无论是何种体裁的文本,教师多是直接播放录音,学生完成各项听力练习。听力教学属于“听录音,做习题”的“考查”听力结果的教学,是“检测型”教学,对学生如何把握听力信息及对听力学习策略的引导较少,未能引导学生学会“听”的过程,导致学生不能从听力材料中获取足够的语言与语言资源支撑,影响口语表达。听说教学应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中开展学习活动,课堂环环相扣、层层推进,最终帮助学生实现从语言输入到语言输出。

的语言与语言资源支撑,影响口语表达。听说教字应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中开展学习活动,课堂环环相扣、层层推进,最终帮助学生实现从语言输入到语言输出。

03语法课缺少应用性活动

在语法课上,教师过于强调语法作为规则的作用,注重学生对语法形式的掌握,忽视语法本身的表意功能,忽视语言使用的具体环境和目的,导致学生被动地参与学习、机械地记忆规则、盲目地开展操练,缺乏必要的活动体验与感悟。语法教学应设计科学、合理、有趣的课堂活动,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地在活动中加深对语法规则的认识,概括和归纳语言使用现象,主动发现规则以及意义的表达,逐步获得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基于英语学习活动的课堂教学

(1)在阅读教学中实践学习活动观

阅读教学中,教师可以以六要素中的“主题语境”为主线,通过设计综合性的教学活动,引导学生改变对阅读文本的态度,对文本进行深度挖掘与延伸,将阅读作为完成其他任务的基础,意识到阅读材料与生活的关系。

以外研社教材中的Natural disaster为例,在英语学习活动观的基础上,教师可以以活动的最终成果为出发点,设计相应的步骤。针对这个模块,主题是自然灾害,在模块结束时,学生如果能够制定出应对自然灾害的方案,树立正确面对灾害、应对灾害的态度,本模块的阅读文本就发挥了最大的功效。可以为该模块设计几个输出的子任务,包括:准备所需的救生包清单、劝慰灾难中遇到困难的人、如何在心理上积极应对灾难等。这个活动体现了课程的六要素:主题为人与自然中的“自然灾害与防范,安全常识与自我保护”;语篇为叙述故事的记叙文和介绍灾难的说明文;材料既包括文本材料,也包括灾难场景的图片或视频等多模态语篇;与自然灾害相关的词汇知识、如何劝慰在灾难中遇到困难的人的语用知识;文化意识为不同国家安全常识与自我保护的生存技能的教育方式;学生的理解性技能与表达性技能;“通过图书馆、计算机网络等资源获得更广泛的英语信息,扩充学习资源”的元认知策略、“有学习英语的兴趣,主动参加各种学习和运用语言的实践活动”的情感策略等。

②在听说教学中实践学习活动观

听说教学中,教师可以以六要素中的“语篇类型”和“学习策略”为主线,加大对听力体裁、语篇的指导以及听力策略的培养,帮助学生了解听力材料的体裁和语篇结构、涉及的主要内容、某种语篇中出现的高频率句式结构与词汇,提高学生听说活动中的语篇意识,科学性地引导学生完成听力过程和口语输出。对体裁及语篇的渗透以及对听力策略的培养不应采用陈述性的讲授,而应通过综合活动的设计加以实施。如在进行题目为“Great inventions of China”的听力材料教学前,教师可以为学生设计“My dreaming invention”的口语表达活动。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教师可以将教学流程设计如下:首先让学生从题目入手,分析材料中可能会包含哪些信息,学生可能会说出“发明的东西、特征、发明带来的益处等”,从而对学生的语篇知识进行引导。在材料播放过程中,学生核查文章包含的信息,并与自己的预测进行对比,逐步引导学生通过题目理解语篇,并培养学生的核查策略。同时引导学生学习文中的关键表达方式,为口语输出做好准备。再为学生布置小组活动,在小组中探讨“My Dreaming invention”,并形成小组最佳的“Dreaming invention”进行展示。该活动特点为:以“人与社会”中的“发明”为主题,融进“人与自我”中对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学生了解说明文的语篇特征:“抓住语篇中的关键概念和关键细节”的理解性技能:对所学内容进行预测的学习策略;了解自己国家古代文明的文化意识。

(3)在语法教学中实践学习活动观

在语法教学中,教师可以以六要素中的“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为主线,注重语法的语用功能,设计语法的学习活动,让学生在活动过程中体会语法的表意功能,增强语用意识。如学习现在完成时的时候,让学生回忆自己的经历,体会现在完成时的用法。让学生进行简单概述和具体描写的活动对比,分清现在完成时与一般过去时的用法。该活动特点为:回忆自己生活的主题:记叙文类的语篇:现在完成时的语法知识;表达性技能;对自己经历进行评判的学习策略中的反思意识等。

用英语学习活动观的定义来分析上述活动,会发现它们具备综合性、关联性和实践性。第一,活动具有综合性,包含了六个要素,即语言知识学习、语言技能训练、主题语境创设、语篇类型关注、文化知识渗透、学习策略培养。第二,活动具有关联性,如从阅读材料中获取完成任务所需要的语言资源。第三,活动具有实践性,学生需要将听读内容进行加工与处理,听说读写的能力得到实践应用。

 

以上内容来自冀小婷、代俊华的“六要素”整合下的英语学习活动观及其实践,教学与管理。

部门概况

行政部门

业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