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工作室 > 悦读共享

《彩色的梦》教学设计(线上教学)

发布者:cj_lihua   发布时间:2022-04-29 16:22:44   点击数:

 《彩色的梦》教学设计(线上教学)

长海县四块石小学 宋艳华

一、复习导入 明确内容

1、我会读 读词语:上节课的生字词你还记得吗?抢读开始!(抢读词语)

2、我知道:通过上节课的学习,你知道“彩色的梦”指的是什么?(彩色的梦就是彩色铅笔画出来的美好的画卷)

3、小铅笔画出了美丽的画,让我们跟随蹦跳的小铅笔出发吧!

二、细读课文 巩固拓展 

学习第二小节

1、教师范读第二小节,学生想象画面。(轻轻闭上眼睛,听老师读,你的脑海中浮现出怎样的画面?)

2、学生用自己的话说彩色铅笔画出的梦。(你看到了什么?)

3、引导学生观察发现本小节在写法上的特点。

4、指导朗读:读好含有破折号的句子。重读“大块、大朵、大片、绿、红、蓝”。

5、拓展:仿说句子

1)小铅笔滑动脚尖,来到了田野,你能仿照课文说一说吗?

2)小铅笔的脚尖还可能滑到芬芳的果园、牛羊成群的草原、一望无际的麦……等着你去描绘呢!

学习第三小节

 过渡:小铅笔的脚尖继续滑动,到哪儿了呢?(葱郁的森林)

1、理解葱郁。出示图片帮助学生理解葱郁的是青翠茂盛。除了葱郁的森林,还有葱郁的田野,葱郁的枝叶。用“有+耳刀”记住“郁”。

2、分析理解:小铅笔给我们描绘了怎样的画面?在文中找出来并展开你丰富的想象吧!

1)在葱郁的森林里,雪松们拉着手,请小鸟留下歌声。

你看到了什么?(引导学生用自己的话说说“雪松拉着手”“请小鸟留下歌声”)

渗透拟人的修辞手法:诗人把小雪松当作人来写,多有趣啊!小雪松和小鸟还有对话呢!这就是诗的语言。

2)小屋的烟囱上,结一个苹果般的太阳,又大——又红!

你还看到了什么?(引导学生用自己的话说说“小屋的烟囱山,结一个苹果般的太阳”)

渗透比喻的修辞手法:又大又红的太阳像苹果一样挂在烟囱上,多有趣啊!

识字:囱。出示工厂的烟囱,乡下人家的烟囱。字理识字“囱”并和“窗”比较。

3)有感情朗读。带着有趣的感觉,来读一读吧。

3、自由想象,仿说诗歌

1)作者用神奇的彩色铅笔在葱郁的森林里创造了彩色的梦,如果是你,你的梦会在哪里呢?(生答地点)

2)你们的梦也一定很美!请仿照第三小节,展开想象去描绘这彩色的梦吧!

3)分享第三节的仿说

学习第四小节 

1、教师引读第4小节

2、学习生字:叮咛 引导学生说意思,师出示正确意思。发现他们都是形声字(左形右声),叮咛跟“口”有关,所以是口字旁。

紫葡萄会叮咛些什么呢?(叮咛说句子)

3、省略号,表示什么呢?(生答)

4、有感情朗读。

回归整体,再读课文。

三、指导书写 规范写法

1、出示要写的字,你有什么发现?(发现这几个字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2、重点指导“般”:一看结构二看占格三看关键笔画

3、书空练写。

4、展评再修改。三星评价。

四、课堂总结 分层作业

1、好书推荐《米莉的帽子变变变》展开想象,米莉的帽子还会发生什么变化呢?

2、作业:

必做:神奇的铅笔就是有魔力的精灵,展开你想象的翅膀,仿照第二小节或第三小节,也去绘制色彩斑斓的画卷吧!把你的画面讲给爸爸妈妈听。

选做:把仿写的内容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展示出来。

 

备注:模式环节二(细读课文,品文悟情)和环节三(巩固拓展,交流提升)合并,线上教学没有安排课堂检测。

部门概况

行政部门

业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