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工作室 > 悦读共享

巧评价,促习惯养成 ——彩虹花班叙事

发布者:cj_lihua   发布时间:2022-04-01 15:47:01   点击数:

 巧评价,促习惯养成

 ——彩虹花班叙事

长海县四块石小学  宋艳华

 “彩虹花”是我给班级取的新名字。为什么取这个名字呢?源于一本图画书---《彩虹色的花》。打开封面,就是一朵七彩的花,像彩虹一样的颜色。绘本讲述了彩虹花在小蚂蚁、蜥蜴、小鸟等朋友遇到困难时,毫不犹豫地拿出自己的花瓣帮助他们的故事。班级取名为“彩虹花”是希望孩子们能各美其美,像彩虹花一样拥有美丽的心灵,懂得分享和奉献。更希望这一朵朵彩虹花在阳光的照耀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教育家叶圣陶曾说过:“习惯决定了孩子的命运。”良好的行为习惯可以让人受益一生。低年级是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期,作为一年级的班主任,我把习惯养成列为我们“彩虹花”班的重点项目。

我们都学过心理学。知道当人的某种良好行为出现之后,如能及时得到相应的认可,就会产生某种心理满足感,形成愉悦的心境,并使同类行为向更高层次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每个学生都希望得到赏识。因此,准确合理、富有鼓励性的评价更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使学生处于兴奋、主动、积极的学习状态,充分发挥学生的内在潜能。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同样需要良好的激励。当然,一个人养成的良好习惯,要想持续下去,也离不开不断的鞭策。这个动力和鞭策就是来源于老师的激励性的评价。在培养学生良好习惯活动的过程中,我们教师不仅要全程关注,还应恰当使用评价机制。

针对一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性格特点,我在班级中尝试通过“尚学币”促习惯养成。所谓“尚学币”其实是一种用来奖励的圆形纸片,根据不同的颜色分为1分、2分、5分、10分、50分、100分。

还记得第一次把小小“尚学币”展示给孩子们时,当孩子们明白了这小纸片可以像玩游戏一样升级,还可以换小礼物时,一双双小眼睛里满是兴奋和期待……看来,“‘尚学币’习惯养成”的前期准备已经成功了!

既然是玩游戏,那就需要游戏规则,于是,我们和孩子们共同制定了班级公约。孩子很小,就从很小的事情做起,抓住每一个小细节来做吧!比如,自己把书包收拾整洁的得一分;课上积极举手发言被老师表扬一次得一分;课后不追闹一天都没有被批评的得一分;看见垃圾主动捡起的得一分;为班级打扫卫生的得一分;家作认真及时完成的得一分……从早晨到放学,从课上到课后,从个人到集体卫生,方方面面,居然制定了十多项。打印、张帖在教室,并发至班级群,让家长也知晓。虽然孩子们还不认识公约上的字,但我觉得既然是公约就值得让每个孩子和父母都知晓。

“现在请今天被表扬的小朋友起立。”马上教室里整整齐齐地站起了十多个孩子,稚嫩的小脸上满是自豪和兴奋。

“请这些小朋友到讲台前领取今天的1分尚学币。”“拿到尚学币的小朋友请站好,我们来拍照。”每天放学前,我都会给当天表现出色的小朋友发“尚学币”,并拍照、留念。

9月份,活动实施的第一张照片里,只有8个孩子得到“尚学币”;第二天就有14个孩子,之后每天都比前一天多,几周过后,孩子们是站在教室后面拍的照,因为讲台上已经站不下了。队伍越来越壮大,孩子们的习惯也渐渐养成,很少有忘记带文具盒或作业的;不再有整队时找不到自己的位置的;早晨到校主动拿出书本朗读的孩子变多了,课上举起的小手变多了,课后追闹的身影不见了……

孩子们把自己每天努力得来的“尚学币”视为珍宝,不约而同地都准备了一个专门装“尚学币”的小袋子,时不时拿出来数一数,我知道,这是他们被认可的凭证。

每个星期五的是兑换“尚学币”的时间,集满10分、20分的孩子排着队静静地等待兑换大面额的“尚学币”,其他的孩子或是安静坐着,眼中满是羡慕,或是拿着自己的“尚学币”满脸骄傲地告诉旁边的同学:“我再得3分就可以换50分的了!”

1122日,六个孩子集满了100分啦!当孩子们来兑换100分的“尚学币”时,我问他们想要什么礼物,没有“玩具”“巧克力”“薯片”之类的答案,有的说:“我想要一个握笔器。”有的说:“我想要一个橡皮。”还有的说:“我想要铅笔。” ……令我感动的是:这几个孩子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好不容易换来的一次机会,尽然只是想要一个简单的、父母随时都可以给他们买的文具,这份懂事深深地触动了我,突然间感觉这两个多月来的每一丝辛苦都不见了,甚至感恩遇见教室里的每一个孩子!

我们知道,孩子们虽然很小,有时候自己的行为还无法自控,一味地靠大人外力打压,固然能取得一定的效果,但那都只是暂时的,保持不了多长时间,但自从有了“尚学币”的介入,激发了孩子们的内驱力,他们学会了自我控制,学会了任何东西都得靠自己的努力去争取,学会了帮助他人最快乐的其实是自己。

班上一个个子较高坐在第四排的男生视力下降了,检查视力时医生发现还没有到能佩戴眼镜的程度,怎么办呢,我们就想问问在他前排的几个个子差不多高的男孩,是否愿意和他调换一下座位,正在询问时,第二排的一只小手高高地举起了:“老师,我愿意和他换。”原来是小田,他主动申请帮助同学,孩子们都为他这样乐于助人的行为鼓掌,他乐得把眼睛都笑眯了,当然除了掌声,他还赢得了10分“尚学币”的特别奖励,不仅帮助了别人,也肯定了自己。

学期结束的时候,我们统计了每个孩子的得“币”情况,发现基本都实现当初的约定,都有获得“年终奖”的机会,当孩子们分别上来领不同类别的奖状时,当孩子们人人手捧老师特地准备的图书时,那份满足的表情是世界上最可爱的样子。

“‘尚学币’习惯养成”和老师、家长一起,陪伴了孩子们一整个学期,在实施中,小小的“尚学币”时时刻刻督促孩子们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它没有啰嗦的语言、严厉的眼神,却是孩子们最愿意接受的伙伴。

在培养学生习惯养成的活动中,出了“尚学币”,我们还有其他的评价机制促进习惯的养成,充分发挥各种评价方法的优势和特长,让评价才能真正起到持续激励学生的作用,同时也为学生习惯养成和发展的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部门概况

行政部门

业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