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工作室 > 名师动态

阅读促成长 “囧事”也欢乐 ——长海县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第四次 “5G”课堂研训活动简讯

发布者:cj_lihua   发布时间:2022-12-19 15:08:38   点击数:

 

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作为2022版语文课程标准的六个学习任务群之一,是构成语文课程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起到重要作用。2022126日,长海县小学语文工作室张敏老师主讲的《四上第六单元“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任务群解读》讲座在广鹿岛镇中心小学5G课堂主会场如期举行。

在讲座中,张敏老师以四年级上册(第六单元)“童年生活”主题单元为依托,参照“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任务群的学习内容,设计了“‘囧事’也欢乐”这一学习主题。讲座主要从以下三个学习任务进行解读:一、趣味“囧事”伴童年;二、以“囧”会友最交心;三、“囧事”不囧促成长。这三个学习任务从生活角度看,顺应了学生内心的情感需要;从学科角度看,契合了单元主题的教学要求;从学习角度看,配置了语言实践的思维支架。三个学习任务的设计以教材单元为基础,略作调整,整合资源,整体架构。

本次活动不仅充分发挥了名师工作室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发挥长海县5G课堂的网络优势,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专业素养发展,也使老师们明确了“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重在读懂情景重现,读通生活重叠,读透内心重构,学习活动相互关联、层层递进,从作品到主题,从课内到课外,从审美到表达,带领学生开启一段美妙的文学阅读之旅。

 

新闻出处:长海县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

新闻作者:张敏

     影:战华  王淑琴  宁晓明  石红光

部门概况

行政部门

业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