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工作室 > 名师动态

聚焦课标任务群 探索单元新教学 ——长海县小学语文学科开展11月集中网络研训活动

发布者:cj_lihua   发布时间:2022-12-19 15:07:43   点击数:

     黄叶纷飞,秋意浓郁。1111日下午,小学语文学科11月集中网络研训活动准时在四块石小学5G课堂开始,这也是李芳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第二次5G课堂展示。工作室全体成员及部分语文主任、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中,工作室主持人李芳老师以《“学习任务群”视角下的大单元教学——六年级上册第三单元解读与思考》为主题,从四方面进行细致阐述:新课标解读;教材分析;学情分析;学习任务群视角下的大单元设计思考。借助教材的单元提示,根据编者的目的,六年级上册第三单元是和新课程标准中“实用性阅读与交流”的任务群紧密相关。“实用性阅读与交流”学习任务群在引领语文学习回归学生的日常生活,凸显语文课程工具性与人文性统一特征,适应数字化时代科技发展需要,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等方面价值突出。因此对照新课程标准,围绕有目的的阅读这些策略,以及“实用性阅读与交流”任务群进行梳理,李芳老师从目标、内容、任务、评价、质量标准等方面,向老师们介绍了六年级上册第三单元实施大单元教学设计和教学评一体化的具体建议,并通过搭建学习任务群,确立任务群的“主题”、“情境”、“要素落实点”,优化分项任务设计、评价设计、作业建议等,充分发展学生的表达和思维能力。

此次培训内容充分关注了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在场景中的语言运用,也关注到了文化的传承和理解,给一线语文教师对于“学习任务群”视角下的大单元教学带来了新思考,也为教师细研新课程标准,领悟新课标的精神,摆脱思维定式,不断探索落实语文课程的“实践性”特点,引领了方向。

 

新闻作者:李芳

新闻出处:长海县教师进修学校

         影:李华、石红光、宁晓明、王淑琴

 

部门概况

行政部门

业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