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工作室 > 名师动态

不负秋日好时光 开启5G新课堂

发布者:cj_lihua   发布时间:2022-11-03 09:42:29   点击数:

    十月将尽,秋意正浓。为助力长海县“5G”卓越课堂的构建,促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内含自主发展项目实施,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1025日下午,长海县教师进修学校马要书记、傅红主任、李华主任与大小长山语文主任、名师工作室成员、骨干教师齐聚四块石小学5G课堂,参加本年度的第一次名优课堂展示活动。四块石小学的侯伟霞老师主讲,助教是海洋岛学校的宁晓明和赵奕老师。

活动伊始,傅红主任介绍了组织开展长海县自主内涵发展项目“5G”卓越课堂的意义及接下来的具体工作安排。

随后,侯伟霞老师展示六年级上册《竹节人》第一课时。《竹节人》是小学阶段最后一个策略单元——有目的地阅读中的第一篇课文,“根据阅读目的,选用恰当的阅读方法”是本单元外在于学生的任务。基于新课标的单元整体教学和学习任务群的理念,侯伟霞老师用“领你串串门儿”的单元大任务,打开了三个真实的学习场景,将外在的学习任务变为了学生内在的生活需要,引发了学生产生阅读需要,明确了阅读内在目的;并在本节课任务一“逛逛老玩具大院”的阅读实践活动中,通过“教一年级小朋友玩竹节人”这一真实的情境任务,驱动学生从“设计竹节人制作指南——教你玩竹节人”两个小任务来进行阅读与探究,聚焦相应的段落,清楚地梳理出竹节人的做法和玩法,形成运用策略阅读的经验。同时,每个小任务的学习老师还制定了相应的评价标准,实现了教学评的一致性。这篇课文可读,可做,更可以玩,真实的任务情境的设置和老师布置的实践活动分层作业更是受到了学生的喜爱,课后,“玩转竹节人”活动在两个上课班级的孩子们中开展得热火朝天,一时间,竹节人“火”了,充分发挥了学科育人的功能。

推开一扇门,走进一堂课。本次活动拉开了“5G”卓越课堂展示活动的序幕,也是小语名师工作室对新课标解读的继续,充分展示了我们在学习新课程思想,践行新课程理念下的新成果。我们将不负秋日好时光,继续前行的脚步,将新课程学习与“双减”紧密联系起来,为学生发展赋能。

 

新闻作者:李芳

新闻出处:长海县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

    影:李芳、侯伟霞、宁晓明

部门概况

行政部门

业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