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工作室 > 名师动态

心向远方,踏浪前行——刘斌生物名师工作室开展主题研修活动

发布者:cj_lihua   发布时间:2022-03-28 17:48:20   点击数:

 心向远方,踏浪前行

——刘斌生物名师工作室开展主题研修活动

325日,生物名师工作室在领衔人刘斌老师的带领下,相聚于云端,进行主题为“心向远方,踏浪前行”的主题活动。首先,刘斌老师进行本学期工作室工作计划解读:新中考背景下,立足于课堂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切实解决“双减”落地问题。我们以“立德于课堂,提质于模式”为研究主题,以剖析课标整合教材为切入点,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精巧问题设计和有效作业设计为抓手,切实提高教师专业素养,顺利完成提质减负的任务。为此,做好如下工作:一是教育理念的转变——教与学行为转变,学会学习;二是剖析课标 重整教材——建构备课模式;三是打造高效课堂,落实核心素养——建构课堂教学模式;四是巧设作业,激发思维——建构有效作业模式;五是章节习题命制,建立题库;六是参与市内同学科的研训学习活动。七是开展送教活动。根据兄弟学校的需求,进行送教活动。其次,刘老师带领我们进行“学先进,找差距,落实处”的研讨。结合322日我们全体生物教师通过线上参加的大连市甘井子区生物学科教研活动,大家对于今后教学中如何落实本次活动的主旨进行了广泛交流,加强对新中考下生物实验的深刻认识。最后,刘斌老师重点强调几点工作:1.单元备课。整体统筹,抓住重点和关键,根据实情调整课时。2.继续以课例的形式剖析课标,运用思维导图形成知识网络图。3.进一步明确每册教材、每章、每节对学生能力的要求。4.开齐开足实验课,加强现代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整合。5.精设问题,加强对学生思维的激发和训练。6.创造性的设计作业,设计实践体验性作业。刘老师在统一思想基础上,并对今后工作任务进行细致分工,方便大家有的放矢开展学科教学研究工作。

总之,通过活动,大家明确工作方向,增强工作干劲,我们会一直“心向远方,踏浪前行”,为长海县生物学科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撰稿人:陶英

新闻出处:长海县刘斌生物名师工作室

 

部门概况

行政部门

业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