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工作室 > 名师动态

且思且行,携手共进——长海县召开中小学名师工作室期末总结会议

发布者:cj_lihua   发布时间:2022-01-19 15:25:37   点击数:

      为了更好发挥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2022117日,长海县教师进修学校召开中小学名师工作室期末总结会议。会议由进修学校李华老师主持。我县四个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和成员及进修学校全体研训教师参与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教师进修学校远程教室,长海四中张忠华老师通过腾讯会议系统线上参与。四位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围绕主题 “名师引领,团队成长”从各自工作室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反思、下步工作打算等方面进行全面总结。

刘斌生物名师工作室为提高课堂效率,通过学习,围绕“标模落地,提升质量”,开展了十三次研修活动,他们在剖析课标的基础上,全面推进ITC教学模式,打造ITC自信课堂,并通过微格课例研讨来提高磨课的质量,用视频还原课堂,将课堂分解,先让上课老师自己观看视频进行反思,然后集体针对课堂中某个环节进行研讨,帮助做课老师找到不足,研讨解决办法,这种磨课方式,快速地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在引导教师明确了ITC自信课堂如何有效地备课、上课、听课和作业设计之后,依托长海县中小学课堂教与学行为转变课堂评价标准,初步制定了“ITC自信课堂”评价标准,让“双减”更好落地。工作室成员基本做到“站起来能讲,坐下去能写,走上讲台有底气,师生间是朋友,师师间是智多星。”从校内公开课、教研集备活动到参与大连教育数字课堂、精品课展示等,充分发挥辐射作用。

张忠华初中英语学科工作室从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做好工作室三年规划、确定工作室工作目标、制定成员工作制度和细化分工以及相关的管理办法,有条不紊开展工作室活动,突出领衔人作用,带领成员积极学习,努力提升教育教学理论,借助名家、专家的讲座、讲堂等丰盈理论积累,拓展视野,领衔人率先垂范,亲自做课、说课、做讲座,带领大家一起评课、研讨,进行省级课题申报并成功立项,引领大家走科研带教研促提升之路。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工作室学员无论从教学水平、教学策略,还是成果上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李芳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首先进行工作室logo设计,确定团队宗旨、行动口号,进行室风打造,提出教学主张。然后根据名师工作室建设方案的要求,在落实“双减”政策,实现“三提”的背景下,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实践研修活动。在2021年“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中小学语文学科承担了8节精品课的任务清单,上报的8节语文课有4节被评为省级精品课,其余4节被评为市级精品课。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大连教育学院的培训、七彩云课堂小学语文素养大赛观摩、第三届全国统编小学语文教科书课例教学观摩交流活动等让成员们收获颇丰,并且在省级课题申报中有两项课题立项。工作室全体成员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深入研究,不断探索、积累经验,总结成果,撰写论文等,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于梅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工作室确立了总体工作方案,以“立足课堂研究,服务学生成长,促进教师提升,带动区域发展”为宗旨,以“基于核心素养下的数学教学研究”为主线,构建高效互动的数学趣味课堂。加强课堂教学改革,打造学科特色,营造浓郁的教科研氛围,重点研究了“课堂设疑的艺术”,全面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还设计工作室的工作手册,规范档案整理,建立教研、学习制度等,提高工作室成员学习力、实践力、引领力,工作室成员积极听评课、带徒弟,在学校指导了一批青年教师上研究课,受到青年教师的欢迎和听课教师的好评。

忙碌伴随着充实,汗水孕育了丰硕。通过各名师工作室领衔人的总结汇报,看到各领衔人在短短的半年中,带领工作室成员迈出坚实的一步,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李华老师在总结中充分肯定各工作室的工作成效和个人取得的成绩,提出进一步发展的建议和下步工作打算。最后,李斌校长对各工作室工作就专业学习、作用发挥、自身建设等提出建议和要求。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以读书学习丰富自己的文化底蕴,以研究交流开阔自己的思维与眼界,以反思实践提高自己的教学艺术,以责任和使命鞭策自己更好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在“双减”工作中做“三提”的表率。

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才能走得远。只要心中有梦,脚下就有路。各名师工作室会站在新的起点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一起向未来!

新闻摄影:张瑜

 

部门概况

行政部门

业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