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工作室 > 名师动态

学思践悟 信风扬帆——长海县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开展第二次研训活动

发布者:cj_lihua   发布时间:2021-11-23 08:46:11   点击数:

    初冬时节,暖阳正酣。虽然因为疫情,一切都按下暂停键,我县师生都居家开展线上教学与学习,但小学语文“李芳名师工作室”的成员们学习的热情丝毫没有减退。1118日,全体成员齐聚线上,积极参加本学期第二次研训暨大连教育学院小学研训中心“‘双减’理念下统编版小学语文一年级情境识字教学策略研究”活动。

首先,工作室成员们观看了由大连市实验小学宋颖老师主讲的《比尾巴》和中山区东港小学韩莹老师主讲的《青蛙写诗》两节说课。两位教师分别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重难点、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六大方面阐述,无论是语言,还是选图,或者视频,都可谓图文兼美,使聆听者仿佛置身于真实的课堂。说课中最大的亮点是教师创设各种生动且有层次的识字情境,采用多种方法落实识字教学目标,全方面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处处彰显备课者对教材的把握。

其次,成员们又聆听了王芳主任的讲座,主题为《情境识字在教学中的有效实施》。讲座从为什么组织研讨;对情境识字的再认识;结合课例,有效实施情境识字;提出情境识字教学的建议与要求这四方面展开生动、深入地剖析,让成员们对情境识字的概念及实施策略有了更高的认识,更深的延伸。

活动最后,工作室领衔人李芳老师就工作室今后的工作开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是我县的低段语文教学之前一直采用“识字六步法”,基于“双减”的背景和语文核心素养的落实等确实有诸多弊端,希望大家能以此次研训活动为契机,在教学中积极领跑,努力探索实施情境识字的策略和方法,在各校及县域内发挥示范和引领的作用;二是疫情之下,课堂教学公开课无法预期开展,之后的展示课活动根据计划可能也通过说课来进行,希望大家以两位展示老师的说课为例子,有所准备。

幸运都是努力地积累!通过这次活动,工作室成员们共同领略前沿的教学思想,有学习、有思考、有实践、有感悟,促进了自身专业能力的提升。“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只要全体成员共同努力,就一定会在自己的教学中有趣、有情、有智地开展识字教学活动。

 

新闻作者:李芳

新闻出处:长海县小学语文“李芳名师工作室”

部门概况

行政部门

业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