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工作室 > 名师动态

聚焦常态课,切实做好减负增效——刘斌生物名师工作室开展研修活动

发布者:cj_lihua   发布时间:2021-11-05 16:35:06   点击数:

     为了加强“双减”背景下课堂教学研究,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优化生物学科作业设计,促进课后服务与课堂教学有效结合。2021114日刘斌生物名师工作室在长海三中举行了以“聚焦常态课,切实做好减负增效”为主题的集中研修活动。活动由工作室领衔人刘斌老师全面策划和主持,工作室核心组成员和大部分生物教师参加了活动。长海县教师进修学校和长海三中高度重视本次活动,杨红娣校长、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李华主任、中教部张起文主任、生物研训教师侯希辉老师及多名中教部研训教师、三中部分教师、联盟校教师代表及其他名师工作室成员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有四项内容:一是课例展示与研讨,打造ITC自信课堂。大家首先观摩了领衔人刘斌老师执教的《种子植物》一课,然后刘斌以本课为例向全体工作室成员诠释了如何打造ITC自信课堂,以及在运用ITC教学模式开展教学时应注意问题。接着,各位成员针对这节课从情感方面、育人方面、教师的教、学生的学、信息技术、思维导图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侯希辉老师结合教与学行为转变对这节课进行了点评。二是集中研讨生物学科作业如何设计及管理。各位成员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以及三中的生物学科作业展示,交流了各自对生物作业设计及管理的想法和作法,在此基础上,刘斌老师总结出初中生物作业设计的原则和常用的作业设计类型。三是集中研讨了生物课后服务如何与课堂教学相整合。全体成员一致认为课后服务必须遵守不讲新课这一原则,在课后服务时,可以采取面批的形式进行作业批改,还可以组织学生到实验室进行小实验等。四是由领衔人进行以“聚焦常态课,切实做好减负增效”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分别从日常工作中如何做到课标落地;如何建构ITC教学模式;如何在课堂上要激发学生的思维等方面与大家交流。

最后,李华主任和张起文主任分别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李华主任对工作室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加强学习,学习相关政策、文件、理论、信息技术等,提升专业素养;二要强化研究,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科研带教研,打造高效课堂,全面提升引领能力。刘斌生物名师工作室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总结经验,强化本领,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积极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为长海教育事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作者:刘斌

摄影:孙鹏

 

 

部门概况

行政部门

业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