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工作室 > 名师动态

聚焦“双减”,名师工作室整装待出发——长海县名师工作室召开“双减”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cj_lihua   发布时间:2021-10-09 09:56:54   点击数:

       2021926日,长海县名师工作室4位领衔人在进修学校李华老师的组织下,召开“双减”政策下名师工作室工作开展的主题研讨会。会上,四位领衔人围绕李老师事先布置的议题进行充分准备,广泛进行交流,大家结合“双减”对各自工作室下步工作进行规划:刘斌老师围绕生物课标组织成员进行深入学习,以课例为抓手,进行教学模式打造,采用多种形式和手段激发学生思维,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力争不留课后书面作业,加强探究性作业尝试;组织好成员的学习、集备、磨课、公开课展示、校本研修等工作,并做好分工和任务布置。于梅老师把工作室工作与常规教研工作有机整合,围绕“双减”下课堂教学效率提升,进行课堂教学语言艺术的研究,精准施策,运用思维导图优化已有六步教学模式,加强集备,设计好追问的问题,研究课标,进行单元备课;化整为零,分批分段分散分校进行校本研修或集备;固定主题研讨,做好计划,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重要文件、材料的学习;作业力争少而精,设计单元作业,体现在教案中,重视实践性作业;实行教师先作业制度,控制作业质和量;搞好作业整体协调,发挥教导处监督检查作用,在线检查作业布置情况,学校领导做到心中有数。李芳老师提出落实好“双减”工作,教学常规仍是重中之重。首先还是做好备课工作。在集备时教师除了要备教学反思;确定教学内容;制定教学目标;设计教学过程,还要设计课堂检测;预设课后作业。集备时关注教学目标是否精准,可以设计一张操作单。注重目标导向、教学、评价、作业一致。组内教师在研讨时要关注评价内容和教学目标是否达成,教学设计是否直指教学目标,进行目标-教学-评价-作业一致性探索;布置分层次作业,关注学生差异,既有保底作业,也有自选作业,不一刀切,每堂课要灵活设计作业,考虑学生的能力、兴趣等;工作室成员做好引领,先尝试研究,设计各自年级作业,通过集体备课做好作业设计研讨,细化作业形式、内容、时间等,并设计好作业评价标准。张忠华老师在组织成员做好个人发展规划基础上,布置读书任务,并共享学习资源;明确双减“减什么?”“为什么减”,提出课后服务是课堂的一种延续,作业设计必须不偏离目标,实现课堂-课后服务-回家作业的一致性,体现评价的有效性、层次性,做到教学评的一致性;课题研究也围绕这个主题,成员要明确任务和分工,抓好阶段工作,实现课堂提质增效。

通过研讨活动,大家一致认为,对于“双减”工作,名师工作室一定走在全县的前头,身体力行,做实研究,抓住细节和关键,披荆斩棘,做出成效。会后大家设计下一步具体工作计划,十月份各自工作室以活动促“双减”工作的落实。

 

部门概况

行政部门

业务部门